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研究生教育
招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工作
2021年法学专业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7-06 10:00 作者:h20180169 访问次数:0
 一、学校和学院简介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成立于1958年,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湖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校学科专业体系涵盖了理、工、农、文、经、法、管、教、艺等九大学科门类,学校设有研究生院和24个教学单位,现有76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一流专业12个、国家特色专业4个、省级一流专业26个。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5个,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政法学院法学学科始于1993年,2006年获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院法学专业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设有环境法研究所、林业法研究所、人权研究中心、法学理论研究所、法律实务研究所等5个科研平台。法学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既有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领衔的专业教学团队,又有在法律领域发挥重要影响的优秀学者和具有丰富法律实践经验的行业精英组成的指导教师队伍,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法律专业人才。

 

二、学科专业介绍

本学科旨在培养能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全面改革发展要求,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时代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具有专业法律事务技能和较高法学理论素养,具备良好的法律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综合型、实践型、创新型的高层次法学专门人才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和特色

特色方向

1

法学理论

该方向主要研究法的本体论、方法论、价值论,法的演进与运行,社会因素对法律生成、运作的重要影响等问题,以法律生态化、法伦理学、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等研究为特色。

 

2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该方向主要研究宪法学基本理论、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行政法学基本理论、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行政程序法,部门行政法学的基本理论、管理体制、行政执法等。以人权、民主治理、行政诉讼等研究为特色。

 

3

刑法学

该方向主要研究刑法学基本理论、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环境刑法、经济刑法等。以环境刑法基本理论、环境刑事立法、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环境监管渎职犯罪等方面的研究为特色。

 

4

民商法学

该方向主要研究民法学、商法学和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的基本理论、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以民法基本理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公司治理制度、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研究为特色。

 

5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该方向主要研究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的基本理论、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以林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环境行政法、环境政策与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研究为特色。

 

三、报名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法律、法规,品行端正;

2.在工作岗位做出一定成绩,在思想政治表现、工作业绩、科研成果、业务能力、专业知识等方面得到所在单位的认可;

3.须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或虽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4.在申请学位的专业或相近专业做出成绩,学术水平或专门技术水平已达到所申请学位专业的毕业研究生同等水平。

 

四、报名方式

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申请人须在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进行注册,并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网上报名及现场确认两个环节。如申请完成,由我校根据国务院学位办的有关规定,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并由我院组织专家对申请人的相关成果进行审验。如通过审查,将会发送纸质通知到本人,申请人缴纳学费后即可进入硕士课程学习与学位申请程序。

 

五、培养过程

(一)课程学习及考试

申请人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须在五年内修完所申请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按要求参加课程考试或考核,取得合格成绩,修满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规定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考试以及学科综合水平考试。

(二)学位申请及授予

硕士学位申请及授予的基本条件:

1.完成本学科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并通过课程考试;

2.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规定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统一考试;

3.达到本学科(专业)申请学位的要求,完成硕士学位论文;

4.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申请及授予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申请人不得同时向我校以外其他学位授予单位提出学位申请。

 

六、其他事项

请考生报名后不要随意更改联系电话,以免影响书面通知的发送。

其他详细信息请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网站(https://yjsb.csuft.edu.cn/)

报名咨询地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法学院(博文楼北705)

咨询电话:0731-85623107(马老师)

电子邮箱:lawsuccess006@163.com

学院网址:https://zfxy.csuft.edu.cn/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