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政法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第二期培训
发布时间:2022-03-21 09:00 作者:于智超 访问次数:0
  2022320日,政法学院法律系组织“第三届全国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第期培训,为即将举办的大赛进行赛前辅导。本次培训由雷鑫老师主讲,李敏老师主持,2021级研究生以及20192020级部分本科生参与培训。该项赛事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于2020年共同发起,旨在促进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的本土化发展,现已成功举办两届大赛,在法学界具有重要影响力。本次培训主要内容是如何用案情数轴分析法与框图分析法来分析案情。


雷鑫老师指出我们拿到一个案例以后,首先要学会如何去分析案例,我们要掌握一些案例分析方法,提高分析案情的法律实务能力。常见的一些分析方法有案情数轴分析法和框图分析法。

案情数轴分析法以时间为线索,其主要目的是理清案情发生的起始点和起因、案情发展顺序和产生背景、案件争议时间点和违约点、诉讼时效中断情况等,数轴分析法能够有利于对案情发展情况、案件最先违约点或侵权点、抗辩权行使时间、诉讼时效中断情况得到清晰的分析。我们在运用时要注意以下要点:1、将掌握的全部证据按照每份证据发生的时间先后依次在数轴上标明时间点;2、将每个时间点所发生的行为和地点以能看懂的缩写的文字在数轴上标出;3、将案件争议的时间点在数轴上标出;4、将案件中各类违约(侵权)行为在数轴上标出;5、将各方当事人行使的抗辩权的行为时间点在数轴上标出;6、将诉讼时效中断点在数轴上标出。

框图分析法以主体为线索,其主要目的是理清案情中涉及哪些民事主体、各民事主体之间的法律关系、案情所涉及的资产流向、案情所涉及的人员流向、案情所发生的顺序等,框图分析法能够使案件关系变得一目了然,便于清晰理解案情。我们在运用时要注意以下要点:1、将所涉及案情的主体选出用框图标志,切不可漏掉主体;2、将各主体之间的法律关系用连线标志,注明属于合同关系、侵权关系、投资关系、债权债务关系、担保关系等;3、在连线旁注明该法律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等。


后,老师以第二届届案例分析大赛赛题为例,为大家演示了如何分析案情并用框图的形式展现出来。以便同学们深入学习与巩固,并期望同学们熟悉掌握案例分析方法,熟练运用案情数轴分析法与框图分析法,争取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参赛报告。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