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政法学院院长王飞跃教授在法学类顶级期刊《中国法学》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3-07 16:00 作者:于智超 访问次数:0
   政法学院院长王飞跃教授在法学权威期刊《中国法学》2022年第2期刊发表论文论抽象危险犯个罪裁判规范的续造。这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第一篇在中国法学领域顶级期刊发表的原创性科研成果。

该论文指出,抽象危险犯天然具有扩张处罚范围的倾向,对其如何限制适用以避免刑法的过度扩张极为重要。围绕发挥司法人员自由裁量权来限制适用的诸种方案并不可行。抽象危险犯个罪的裁判规范存在先天不足,应当通过续造补足。围绕构成要件符合性续造规范,应当以抽象危险犯个罪共同具有的组成要素的齐整性、致险程度的相当性、规范违反的同质性三个特征为指导,针对个罪的规制对象进行,以司法解释、司法文件等方式指导法官办理个案。以三个特征对高空抛物罪构成要件符合性的裁判规范进行指导,续造的裁判规范为“高层结构中公众出入的时段与区域”“利用高差抛掷致险器物”“禁止实施抛掷物品致使人身、财产遭受损害危险行为规范的违反”。  

在法学界,《中国法学》与《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并称法学三大刊。2020年复合影响因子为12.614,是法学类复合影响因子最高的期刊。

      王飞跃院长,刑法学博士、法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侵犯财产罪、刑罚裁量及其规范化、虚假诉讼的刑法规制。近几年,先后《法学家》、《政治与法律》、《法学》等重要期刊上发表刑法领域论文多篇,2020年两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