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天心区政法系统联合开展庭审进校园、反电诈宣传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8 12:00 作者:h20180169 访问次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依法治校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校园建设,11月26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天心区政法系统联合开展了庭审进校园暨反电诈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尹健,全国人大代表李建安,武装部、保卫处处长张先勇,政法学院党委书记闫昌明等与天心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向,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欧阳伟沙,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丹,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芳,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克伦等全程参与。人民网、湖南日报、长沙政法频道、长沙晚报等媒体记者现场采访报道。
  “电诈案”庭审进校园。活动第一个环节,由政法学院党委书记闫昌明主持,天心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向领誓,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尹健带领200余名师生代表和大学生青年志愿者进行了反电诈宣誓。

随后天心区人民法院在政法学院模拟法庭对一起在校社会青年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天心区法院院长周丹担任审判长主审该案,天心区检察院检察长陈芳担任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本次“院长公开庭”活动让庭审走进了校园,让广大师生更加了解电信诈骗这类新型犯罪的本质,不仅使学校师生感受到司法的公开和透明,而且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通过示警的方式更好地发挥了法律的教育作用,让同学们感受知法、守法的意义。


   庭审结束后,由政法学院党委书记闫昌明主持进行了座谈交流活动,天心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向与区公、检、法、司主要负责人同旁听庭审的大学生们进行亲切交流互动。他们寄语同学们牢记使命,努力成为有法治信仰、有大局担当、有民本情怀、有技能加持的新时代大学生,鼓励同学们要科学认知法律规范、自觉培养法治思维、坚定树立法治信仰,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电诈宣传氛围浓厚。为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提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实效,本次活动还在校园内设置了反电信网络诈骗墙,LED屏滚动播放反电诈和市域社会治理宣传视频,将真实案例制作成展板展示宣传,发放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资料,吸引了一众学生纷纷驻足观看,并现场签名写下反诈承诺。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五花八门、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诈骗犯罪屡禁不绝,青少年学生更是容易遭受电信网络诈骗。为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易发、高发、频发势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天心区校地合作,通过“点”上辐射、“线”上延伸、“面”上覆盖,开展了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有效的减少了电信诈骗发案,提升了师生员工防范意识,铸牢了防电诈“防火墙”。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院长公开庭”旁听庭审、以案说法以及普法宣传与警示教育活动,弘扬了法治精神,增长了法律知识、提升了法律素养,增强了我校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了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据悉,为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让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政法学院充分发挥法学学科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开展了系列工作,如,组织专业教师参加教育部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课程培训,为法学专业学生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组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群校级教学团队等,并取得了明显实效。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