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史崇德,做德法兼修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1-05-31 14:00 作者:h20180169 访问次数:0

  530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法学院党委班子成员、教师与研究生党员代表共计35人前往谢觉哉故居、何叔衡故居参观,在故居现场召开会议交流师德师风建设,并在黄材镇进行开展义务法律咨询与民法典颁布一周年普法调查。在瞻仰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风范,重温感人至深、震撼心灵的红色故事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延续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

  “为党献身常汲汲,与民谋利更孜孜”。谢觉哉一生,不谋私利、不图虚名,廉洁奉公、艰苦朴素,数十年如一日,做人民的公仆。被誉为“延安五老”之一的谢觉哉,大革命时期和失败后的一段时期里,主要从事党的宣传教育工作,先后任《大江报》《红旗报》《工农日报》主编。到中央苏区工作后,主持和参加起草中国红色革命政权最早的劳动法、土地法、婚姻条例等一系列法令和条例。参加长征时,红军到达陕北后,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内务部长兼秘书长,后又任司法部长兼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七七”事变后,谢觉哉赴兰州,任党中央驻兰州办事处代表。同年9月起任陕甘宁边区政府高等法院院长。19488月,谢觉哉担任华北人民政府委员,9月任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部长。新中国成立后,谢觉哉任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部长。19594月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在内务部,谢觉哉本着“上为中央分忧,下为群众解愁”的精神,参与制定救灾救济抚恤政策,赴各地灾区访贫问苦,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不仅亲自办案、典型示范,还深入全国各地法院,查看案卷,纠正冤假错案,保护人民的正当权益。  

  何叔衡在湖南大力发展党员和基层组织,开展革命活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按照党的要求,他在湖南发展国民党组织,推动国民革命的发展,曾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执行委员、监察委员等职。193111月,何叔衡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毛泽东高度评价他的革命精神和工作能力,说“叔翁办事,可当大局”。何叔衡的一生实践了“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刘宇琪同学在参观后深刻的体会到,谢觉哉、何叔衡等老一辈红色革命家在民族危亡之际“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在建党、建军、建政史上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他们是国家和民族的骄傲。在这片热土之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伟大革命与建设实践,为党的精神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标杆和榜样,学习和发扬他们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勇当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实践者、奋进者、搏击者,切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作为一名法律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需要坚定理想信念,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拓展和延伸注入了滋养。谌玲同学提出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品德,坚守法治精神为法治建设作出贡献是每一个政法学子应尽之责。法律与道德需有机结合、柔性互补,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需要强化道德建设的法治保障。

  政法学院教师在参观后,在何叔衡故居召开现场会议,围绕法治建设与师风师德展开讨论。老教师代表周训芳教授为我们讲述何叔衡革命生涯的种种经历。党委副书记曾晓峰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老师在德行操守上应该作出模范带头作用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谭良副院长总结肯定了政法学院开展学史崇德、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同时提出对政法学院后续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新要求

   

  在此次当时教育实践活动中,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政法学院教师与研究生党员于黄材镇开展普法调查,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共获取57份调查结果,向居民义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余人次。其中,黄材镇居民隆女士就其与某一健身房的经济纠纷向政法学院普法团队进行咨询,隆女士于两年前任职于某健身房,应健身房要求为顾客垫付办理会员的费用,但由于顾客与健身房就会员协议内容未能达成合意,隆女士垫付的费用迟迟得不到归还。了解到隆女士的经历后,法律专家为她详细提出了维权之策。此次调查与咨询获得了当地群众与政府的高度赞扬。既实现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目的,又促进了普法教育与宣传。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回首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历程,以谢觉哉、何叔衡为代表的法治先驱,实事求是、舍生忘死、敢为人先,在百年党史中作出了不可替代、无可撼动的历史贡献。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法学院通过学党史的契机,实现了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通过普法宣传,实现了为人民群众办事的宗旨;通过师风师德讨论,提升了思想政治觉悟。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了中央对学史崇德,德法兼修的重要指示与精神,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在学史崇德党史教育与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中南林人通过红色实践教育,坚定了做德法兼修时代新人的理想信念。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