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政法学院第十三期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31 10:00 作者:h20180169 访问次数:0

  12月24日下午,政法学院第十三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博文楼1105教室举行。李敏副教授及部分研究生到场参加。论坛由2019级研究生王姝祺主持,2018级研究生易才凤及2019级研究生童圆圆分别以“论自甘风险——基于《民法典》第1176条之一”和“未成年人涉黑涉恶犯罪的刑事治理” 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和报告。

  

  易才凤首先从我国《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的二、三和四稿中对自甘风险的规定提出问题,接着分析了司法实践中的自甘风险审判案例,认为我国自甘风险司法实践中存在着裁判依据不统一、构成要件和认定范围认定不清和法律条文规定不明确的问题。她解释分析了自甘风险的基本构成要件及其法律定位,认为自甘风险在我国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为一项独立的免责事由有其正当性。

  

  

   

  

  童圆圆的报告主要围绕着未成年人涉黑涉恶犯罪的刑事治理的法律内涵、现状及特征、问题与成因和预防对策四个方面,着重分析了恶势力、恶势力集团与黑社会性质的界定以及未成年人参与涉黑涉恶犯罪的原因,提出了有关预防未成年人涉黑涉恶犯罪的相应对策。

  

  

  李敏老师对本次论坛作出评议。她首先指出了论坛举行的一些不足之处,接着就童圆圆的报告引出并强调了论文写作的问题意识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论文写作必须要有具体的问题意识。李老师也指出易才凤的论文中,自甘风险构成要件所包含的损害结果超出预期的情形还可再做细化讨论,限定自甘风险的适用情形,深究其中的法学原理。至此,政法学院第十三期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落下帷幕。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