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生工作
榜样力量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榜样力量
“细壤成高,细流就深”——全国优秀法官、政法英模彭艳飞校友侧记
发布时间:2021-05-31 02:00 作者:h20180169 访问次数:0
 

人物简介:彭艳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1993级法学校友。现任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2015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官”,2017年3月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2020年1月彭艳飞主审的陈某明等人涉恶案被评为“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2020年12月在中央政法委“平安之星”评选中获评“全国平安英雄”。其优秀事迹被湖南高院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多次宣传转发,作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优秀校友,也是我校学党史、明校史教育过程中传递出来的榜样力量。


“梦想是引导我们飞翔的翅膀,插入梦想的翅膀,让自己飞翔。不管前方有多么泥泞,多么辛苦,我们都会为了最初的希望,勇敢地走下去。”这是她学生时代看到的话语,更是她这26年法院工作的真实写照。

 

“哪有铁面执法,都是暗含温情”

“百姓一辈子可能就打一次官司,我一定要把自己办理的每个案子吃透,起码要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彭艳飞说。

在大学班主任吴献萍老师的记忆中,她专业素质过硬,小小的个子担当起刑事审判的大任,二十多年如一日,惩治犯罪,保障无辜,既严格司法,又充满温度,让人民群众在司法中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虽获诸多荣誉,始终不骄不躁,砥砺前行,十分可贵。大学就读时,艳飞同学就十分刻苦勤奋,她专业基础扎实,学习成绩优异,为人正直、热心,又非常质朴。她像个邻家小妹,但浑身又充满了正能量,让人感觉可亲、可近、可信任、可依靠,又可敬佩。

在彭艳飞处理的一起合同纠纷中,一位石材供货商将石材交付给建筑商之后,建筑商没有按合同约定支付货款。一审判决建筑商按照合同约定付款,建筑商不服判决,上诉至市中级人民院。为了化解双方矛盾,彭艳飞不辞辛苦,分别找了双方当事人,在调解过程中,彭艳飞耐心引导双方在尊重事实的情况下,各退一步。刚开始案件的调解工作进行地并不顺利,从立案之后,彭艳飞连续对双方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调解工作,才让双方愿意再次坐下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主持调解,建筑商当场拿出现金,供货商收款之后,签署了调解协议。这其中的困难只有她自己知道,但她从不主动去说,只默默去做。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仅是对当事人负责,也是对法官肩上神圣的天平负责,更是对公平正义的社会理想负责。彭艳飞用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柔与专业的能力素养巧妙地与当事人进行沟通,不仅铁面无私令人畏惧,同时暗含温情让人信服。


 

(图为彭艳飞(右一)2018年参加我校60周年校庆活动时的合影)


“哪有女强人设,都是为人之母”

今年1月,彭艳飞审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案,被告小文因为玩手机游戏与被害人发生口角,一时冲动,拿起拖把打向被害人,造成被害人重伤。

看到不满16岁、身高不足1.4米的被告人站在被告席上,既是法官,同时为人母亲的她,心里很难受。在庭审前,她了解到因为小文的父母常年在广东打工,对小文的关心甚少。本来要初中毕业的小文因此案被羁押在看守所而办理了休学,如果判处实刑,他连九年义务教育的权利都无法享受。因二审出现新证据,小文具有自首、赔偿损失、取得谅解等情节,最后小文被判处缓刑。闭庭后,彭艳飞分别主动找到小文和小文的父母,希望小文的父母多关心关注小文,让小文尽快回到学校,完成学业。同时叮嘱小文也要放下思想包袱,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听了彭艳飞的劝告,小文的父母当即决定不再外出打工,好好陪伴孩子,不停对她鞠躬表达感谢。“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想,这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和褒奖。”对待夸赞,她始终秉持着一名法律工作者的初心。

对待其他家庭,特别是未成年犯罪她尤为重视关心,尽力做到无愧于心,让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拥抱光明的未来。而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她却是愧疚的。

 

在民事庭工作7年,担任过审判长、副庭长、庭长的她,主办案件、处理庭室事务,审批合议庭成员大量裁判文书。她总是挤时间工作,加班加点的拼命,不知不觉没有时间接送孩子,甚至周末还要带孩子一起加班。中午很晚还没有下班的时候,便让孩子去吃盒饭,久而久之,女儿便戏称自己是“盒饭宝宝”。有一次院里的刘院长遇到去吃盒饭的女儿,说“你妈妈真优秀,是全国优秀法官”。女儿回答“我才不要全国优秀法官妈妈,我只要给我做饭的妈妈”。刘院长后来把这件事告诉彭艳飞,她的眼泪夺眶而出。


 

(图为彭艳飞专程回访探望经办案件中的未成年人)

“哪有一夜成名,都是百炼成钢”

2019年3月26日,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陈某明等10人涉嫌犯故意伤害、非法拘禁、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罪一案。这场庭审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进行直播,当日点击率达到10万人次以上,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好评。庭审中,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并向被害人家属道歉,该案当庭宣判,2020年1月,该案的庭审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

有人看到的只是满意的成果,有人看到的只是公正的判决,却没人看到彭艳飞从阅卷、提审,再到开庭一丝不苟的准备工作。“该案有10名被告人,涉及多个罪名多起犯罪事实。每个人犯罪程度不一样,一定要细致地查明事实,才能作出准确的判决。”为了司法的公正与权威,她多次与公诉机关、辩护人沟通,加班加点工作,并不辞辛苦,先后前往宜章县看守所、郴州市看守所召开庭前会议,尽力把握案情,客观还原案件全貌。对案情准确把握、案件细节深入了解也正是彭艳飞工作以来一直所坚持的工作原则。

近年来,彭艳飞共主审各类诉讼案件,减刑、假释案件2000余件。耐心细致接待群众来访,释法说理化解社会矛盾;仔细审查证据材料,切实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以理性的思维论事,以公正的目光看人;多年的工作使她不断往返于法律和事实之间,同时也提高了作为一名法官的业务素质。用她自己的话讲:“钢铁需要千锤百炼,成为一名合格法官更是如此。虽苦,但收获满满。”

 

古言云:“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 ”,意即泰山不拒绝泥土,所以能成就它的高大;江河湖海不舍弃细流,所以能成就它的深邃。彭艳飞校友能有今天的靓丽成绩,无疑也是与一个“细”的秘诀相关:细在专业一丝不苟,追求庖丁解牛之境;细在严于律己,小节当大节;更细在满腔正义,以人民为中心,把百姓细事当大事。作为母校,我们为有这样优秀的校友感觉骄傲,也希望她的优秀事迹,能让更多中南林学子在学党史、明校史教育过程中感受到榜样的力量,能激励他们拼搏学习,奋发有为,贡献社会,服务人民。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