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生工作
榜样力量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榜样力量
校友录│周国星:人过留名,雁过留声
发布时间:2020-06-19 11:00 作者:h20180169 访问次数:0

周国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3级行政管理专业校友,在校期间担任过班长、院报"法苑风采"编辑部主编、院分团委副书记等职务。湖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曾在复旦大学《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修班》进修学习。主要研究方向:行业研究、战略管理、组织行为。现任中国500强企业正邦集团发展战略总监。曾以《以爱之茗》获得全省MBA案例大赛冠军、以《稀土产业链创新》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金奖。硕士在读期间,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荣获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风学子”等荣誉称号

一、关于管理的学习经验和方法分享,怎么做到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呢?

我觉得这个问题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讨论:

首先,是理论学习这是大家往往会忽略的,因为当下浮躁的社会,大家都想速成。回头看古典管理学里面,泰勒法约尔、韦伯等管理学者关于管理的经典论述,对现代管理依旧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另外,在学习管理的过程中,要深刻体会管理学和经济学的关系,因为经济学是管理学的底层逻辑,特别是企业管理围绕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以及管理学的经典理论,我们深入学习和深度思考之后,会打牢我们的管理基础。

其次,是实践的角度。要培养自己的商业思维,特别是商业案例的学习,多读德鲁克和杰克韦尔奇的书。这些书偏管理的实际问题,相对易读。另外,现代成功企业的管理,也是我们学习的对象,华为、格力、美的、海尔等近年来成长企业,并走向世界的中国品牌,他们的成长之路也是我们要研习的对象,商业案例以及实践派管理学者们观点的学习,对我们的成长帮助很大。

再次,是自我管理的角度管理者的自我管理,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个人的观察和思考:管理学的很多观点,特别是企业管理方面的很多理论,用在个人管理方面是完全适用的。比如:战略学讲比较竞争优势,用在个人成长方面是同一个逻辑。对企业而言,企业战略是起点,员工个人战略是终点,二者形成良好的闭环。而我们讲的个人战略其实跟我们日常所讲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是一个意思。所以,管理者首先要修炼自我管理,从自我个体的管理,再去延伸到组织的管理,会更加有价值。

最后,是领导力的角度研究和学习管理,不能置身事外,一定要身临其境,躬身入局。意思是说,要深刻理解管理,必须把自己放在管理者或者领导者的角色上进行理解。这样才能站在组织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认清问题的本质,并找到解决管理问题的方法。

    我相信,如果能够从以上四个方面,进行管理的学习和研究,一定会有所收获。

 

二、有什么经验关于如何获得符合自己并促进自身能力提高的机会

   古人讲:“勤则不匮”,没有比勤劳更好的提升个人能力的方法了。我总结了“三多”供大家学习和参考:

   首先,是“多写”。听说读写,这是四项基本功,而“写”是锻炼思维能力,提升自我最好的方法。不管是否会写,不管是否能写好,平时都要多些,由少及多,由差到优。我们很多同学,在快毕业要写毕业论文了,才发现自己脑子里面没有东西,这都是平时写少了的缘故。在我们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写”是不可能绕过的一道坎,所以勤于耕笔,多多益善。

   其次,是“多读”。读书,就是跟有过系统思考的人进行对话,是提升能力的“捷径”,但是我们很多人,一年下来都不能够完整的读完一本书,这是完全不够的。首先,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读书,把自己专业领域的书全部读完,这是一项基本功。然后再拓展阅读。

   再次,是“多交流”。交流有很多种方式,任正非讲:“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就是讲,通过跟高手喝咖啡,通过与高手交流,掌握最新信息和观点,以此提升我们自己。我认为,最能系统的提升我们能力的交流方式是参加比赛,因为很多比赛都是案例型的,给你一个案例,要你在很短的时间内给出你的观点或者方案,这个过程往往是提升自己最快的,因为这个过程中你会去翻阅大量的书籍,这个时候你才会运用书上的知识点,并通过知识的整合来形成方案。

   总之,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长年累月,关键看你是否有一颗积极向上,和谦卑的心态,如果有了这两点,加以时日必定有所收获。

 

三、关于公司以及职位的选择您有什么经验或者建议?

   常言道:选择大于努力。因此择业是一个常常被提及的话题。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我们要选择一个好的行业。这个需要一点点战略和行业常识,因为任何行业都有行业周期。如果这个行业已经非常不景气,那么即使这个行业里面再好的公司,未来也有可能面临裁员。所以,你需要去选择未来5-10年还可能非常景气的行业,或者选择一些长期都非常稳定的行业。比如,当下进入地产行业很可能就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其次,是企业的选择。经常有人问:我是选择行业内的工资低一点的头部企业,还是选择工资略高一点的小企业?我的观点,当然是大企业。大企业或者是行业内的头部企业。管理更加完善,对于员工的人际关系处理要求比较高,大企业的履历会对我们未来的职业生涯提供一个较高的起点。

最好,是职位或者是岗位的选择。对于行政管理专业的同学来说,这个问题不需要太纠结。我认为更为重要的是去感知社会,感知企业,感知你多加入的这个行业,在一个行业待上3年之后,自然会有好的岗位等待你。当然,这个过程中,你必须勤快。我说的勤快不一定是干活,更重要的是用心和动脑。

 

给政法学院学子的一封信

政法学院的各位学弟、学妹:

大家好,我是2003级行政管理专业的周国星。毕业至今正好13年,这期间做营销和管理5年,做企业管理咨询和顾问工作5年,又回到湖南大学脱产读书3年(含备考)。作为学长,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将这10多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心得与各位简单分享,希望能对各位未来的发展有所帮助。

一、放大优点,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事。大家都知道的灵魂三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深度思考的,但是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如果没有生活的洗礼,很难回答这三个问题。但是关于未来,有三个类似的问题,是很好回答的,那就是: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应该做什么?第一问,是指兴趣,第二问指优势,或者说优点。我们很多同学,说兴趣很容易,但是兴趣不一定就是优势。举例说明:你喜欢唱歌,但是你天生五音不全,你成不了歌唱家。所以,兴趣要结合优势,才能成就事业。这个事业就是我们要回答的第三个问题:我应该做什么,这是基于理性的推理和回答。

二、终生学习,做一个不被时代淘汰的人。学习力就是竞争力,我工作了10年后,突然感觉自己知识有盲点,未来发展受限。于是决定脱产去湖南大学读MBA。加上备考,我前后一共用了三年时间,很多人去读MBA是半工半读,我是全脱产读书。当然,要读就全力以赴,MBA读书期间,不仅仅跟导师一起做国家社科项目,还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学习成绩一点都不比班级里面年龄比我小的同学差,最后还获得了班级里唯一的国家奖学金。研究生毕业后,回头看看,没有白吃的苦,没有白上的课,没有白读的书,也没有白写的论文。MBA的学习不仅仅让我从容面对职业竞争,更重要的是让我感觉得终生学习的重要性。

三、由内而外,培育自己的独特人格魅力。在学校里面,大家平时不太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但是进入社会之后,你的一言一行,举手投足之间,都会形成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而就是这个第一印象,往往决定了你的成长和发展机会。所以,我们在校期间,就要注重自己修养和人格魅力。这不需要“装”,而是由内而外的自我形象展示,可能是一个动作,也可能是一句话,甚至一个站姿或者走路的姿势都可能“出卖你”。所以,不要让自己的言行“出卖”自己,要加强自律,提高对自己的要求,这样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道路才会越走越宽。

   同学们,我们生存在一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在外边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唯一能确定的是我们自己,唯有提升自己才能迎接挑战。只有永不满足现状,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

以上,与各位同学共勉,祝各位前程似锦,从容面对自己的职业生涯。

                                                   

周国星(2003级行政管理)

                                                    

 2020618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