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本科生教育
招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招生工作
【教授带你逛专业】肖建华教授解读行政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17-05-05 04:00 作者:曾晓峰 访问次数:0

专业名称:行政管理 

专业导游:肖建华教授

                                                                                                                                               

  Q1:行政管理专业的办学定位是什么? 

  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培育高素质、厚基础、强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Q2:行政管理专业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行政管理专业主要研究以政府为核心的公共部门如何整合社会的各种力量,广泛运用政治的、经济的、管理的、法律的方法,强化公共部门的治理能力,提升公共部门的工作绩效和公共服务品质,从而有效地实现与满足公共利益。也就是说,行政管理主要是研究公共部门对社会公共事务以及自身事务的管理,比如政府职能转变、行政机构改革、公共政策分析、公共部门绩效评估、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地方政府管理与创新、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非传统安全与危机管理等。同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行政管理专业以林学、环境学等学校优势学科为支撑,打造环境政策与法律学科方向;在林业行政管理、环境行政管理方面进行长远规划,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创建了生态环境管理分支学科,拓展了行政管理研究领域。 

  Q3:行政管理专业课程设置有何特色? 

  构建“厚基础、精模块”的课程模式。所谓“厚基础”,是指在开设行政管理专业核心基础课程的基础上,开设《高等数学》、《西方经济学》等课程,增强学生的发展后劲。“精模块”是指学生在完成对基础课模块的学习后,根据自己的兴趣或求职需要,选修某一个或两个方向模块课程。本专业设置了五个方向模块课程:“环境公共管理模块”、“社区管理模块”、“企业行政管理模块”、“教育行政管理模块”和“公务员考试模块”。 

  Q4:行政管理专业的课程教学有何特色? 

  实行“走出去、请进来”的双向实践教学模式,丰富实践教学内容。一是聘任国内外、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及政府官员来授课,让学生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二是选送一部分专职教师到政府部门挂职锻炼,或是到行政管理实践岗位进行调研,了解现实政府的实际运作情况;三是在相关的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建立实习基地,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到这些单位开展行政见习、观摩、实习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校门进行实践锻炼;四是在实验室开展软件模拟现场办公,通过开展角色扮演、在线业务处理、召开视频会议、论坛交流等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对行政管理基本理论的感性认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处理具体行政事务的能力;五是在教授专业课的过程中,增加案例教学的比重,以激发学生了解时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他们的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为他们参加公务员《申论》科目的考试打下良好的基础。 

  Q5: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有:政治学、现代管理学、行政管理学、国家公务员制度、市政学、经济学、管理心理学、公共政策学、行政法学、地方政府学、领导科学、公共关系学、行政秘书与行政公文写作、公务员考试指导、中外政治制度、林业政策与地方治理、环境行政管理学等 

  Q6: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及毕业去向如何?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培养具有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等知识,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兼备,公共精神和职业技能融合,通晓中外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的理论与实务,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业务知识面宽,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所以本专业的就业面比较宽。毕业生的去向大体可分为四大类:第一是考研。近几年考研的升学率达到了30%左右,其中有20%的学生考入了985211的本科院校。尤其是一些学生能够跨专业考研成功。第二是考公务员或选调生。每年大约有10%的应届学生考入公务员或选调生,参加工作后的第二年或第三年有更多的学生考入公务员队伍。第三是去企事业单位。40%左右的应届学生进入银行、中石化、学校等企事业单位。第四是创业。20%左右的学生自主创业,迄今不泛诸多成功人士。 

  Q7: 用人单位对我校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评价如何? 

  行政管理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较强的学科。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培育高素质、厚基础、强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办学定位。毕业的学生不仅具有诚信、积极、勤奋、创新、刚毅和宽容等优良素养及扎实宽厚的行政管理的理论基础,而且具有较强的专业基本技能和核心应用能力,因此毕业的学生受到各级政府组织、企事业单位的青睐。毕业的学生中涌现诸多杰出校友。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