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付立庆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6-17 15:00 作者:曾晓峰 访问次数:0

   201953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法学家》责任编辑、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犯罪学学会理事、中国检察学研究会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付立庆应邀于文综楼南1105展开以阶层式犯罪体系的实践展开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法学院院长王飞跃教授主持,政法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法学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付教授分别从五个方面对其讲座主题进行阐述:一是四要件与三阶层体系之争。他提出四要件的存在有其历史必然性与合理性。但是,没有任何一种体系是完美无缺的,我们要选择是相对合理的即更为严谨和便于操作的体系。二是四要件理论对司法实践的禁锢。三是司法实践对传统理论的突破。他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的刑事司法实践并非只有传统理论的无条件接受者,其中并不缺考传统理论的质疑者,思考者与叛逆者。司法实践也并非总是被动保守和后知后觉的。阶层体系和犯罪概念的不同含义的主张者,完全不是纯粹空洞的理论推演。四是推理与实践沟通的切入点,间接正犯与教唆犯的区别。在这个方面他从形式的非区分说,规范论主张者的非区分说,缺陷三个方面来说明传统非区分说及问题所在。五是理论与实践融通的共识与功效,他分别从最大的公约数与底线共识和违法意义上的犯罪概念的两个实务功效等方面进行阐述。 

  现场提问环节中,在场同学就付教授提出的间接正犯概念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付教授也再次就这一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最后,王飞跃院长对付教授在短时间内对阶层体系的全面分析表示感谢,并鼓励所有对此次讲座感兴趣同学向付教授学习,希望大家能够学有所获!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