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政法学院第九期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20 09:00 作者:曾晓峰 访问次数:0

  (文/彭会茗)313日晚,政法学院第九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博文楼1105教室举行,胡潇潇副教授、李敏副教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学术论文指南,2016级研究生韩晓玥、2017级研究生曾星诚、2018级研究生谌玲分别以《学术小白论文投稿指北》、《体育赛事直播节目版权保护》、《民间音乐知识产权保护措施选择——以新宁崀山峒歌为例》为题进行了分享和报告。

 

  韩晓玥同学以《学术小白论文投稿指北》为题,分别从投稿准备、可选期刊范围、邮件礼仪等方面向大家展示了学术小白如何投稿,如何选择期刊。结合自身实际投稿经历,用简单的语言讲述投稿过程,生动有趣,令人受益匪浅,最后韩晓玥同学表达了对所有学弟学妹们的美好祝愿,希望大家能以平常心看待投稿,投中优秀的期刊。

  曾星诚同学以《体育赛事直播节目版权保护》为题,以体育事业的发展为背景,分析体育赛事直播权利著作权的来源,探讨在互联网时代如何保护体育赛事直播节目版权。首先为大家厘清了体育赛事直播节目的范围,进一步探讨其版权保护,分析其是属于制品还是作品,从广播权等方面研究对其适用的权利。最后提出了完善建议,支持扩充广播组织者权。

  谌玲同学以《民间音乐知识产权保护措施选择——以新宁崀山峒歌为例》为题,探讨民间音乐适用知识产权保护的可行性。逐一指出目前新宁崀山峒歌保护面临着“无制度、少经费、难维权”等问题,重点讨论了民间音乐知识产权保护所面临的现状与困境,如:民间音乐无法确定作者,常被认为属于“无主物”的公共财产。最后深入分析了民间音乐知识产权保护的可行性,提出了自己的保护措施建议。 

  胡潇潇对本次论坛进行点评。她说,此次学术论坛学术氛围浓厚,“学问,学问,既要自己学,更要彼此问”,在大数据时代,要认真对待学术,杜绝学术不端。她结合曾星诚同学的分享指出,著作权体系是封闭的,不是开放的,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要扩充广播权的保护范围,把互联网涵盖进去,以便更好的保护知识产权。同时,李敏建议,研究生同学投稿可以先试试省刊,多积累经验,珍惜编辑给予的修改意见,不断完善论文。她指出,谌玲同学的论文主题很有意义,民间音乐或者是传统文化有其保护的价值和必要性,同学们可以多做思考,提出相应的建议。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