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张小罗教授的科研成果被《新华文摘》转载
发布时间:2019-03-11 17:00 作者:曾晓峰 访问次数:0

  我院张小罗教授的科研成果《制定我国<基因安全法>的重点与难点》(载于《政治与法律》2018年第11)被《新华文摘》2019年第518-21页)主体内容转载。 

  该论文是张小罗教授主持的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基因安全法律保护机制研究”(18YBA465)的阶段性成果。该文认为,基因科技发展给人类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人类基因安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基因安全是指人体基因处于不受人类不当活动干扰、侵害、威胁的正常状态。怎样才能使基因科技的发展与基因安全的保障之间保持一种动态的平衡,已成为法学面临的重大课题。我国基因安全领域法律严重供给不足,为保障基因安全,需要制定一部专门的《基因安全法》。知情同意制度、成果分享制度、基因技术开发控制制度、国家监管与授权许可制度、基因安全风险评估制度、禁止滥用制度等是《基因安全法》的重点。 

  张小罗教授是我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宪法学与法理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类项目10项,出版个人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系列论文《基因权利研究》获得第十一届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新华文摘》是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大型综合性、学术性、资料性文摘半月刊,其选登文章代表了各个领域的前沿思想。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