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湖南省法学理论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5 11:00 作者:曾晓峰 访问次数:0

  2018121日,湖南省法学理论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湖南省法学会副秘书长罗良方、湖南省法学理论研究会会长胡平仁教授、湖南省政府原法制办副主任张建华,湖南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夏新华教授及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省内法理学领域的高校专家、学者、实务人员以及省外高校代表共100位参会。我校政法学院院长王飞跃教授致欢迎辞,校法理学学科带头人姜素红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分为开幕式、基调演讲、主题分享、闭幕式四个部分。胡平仁教授、蒋先福教授、谢晖教授、张建华副主任分别作了题为《纯粹法理学:学术地位与基本问题》《数字化时代法理学面临的挑战及应对》《当代中国法理学的学术分化与合作》《权利的保障要从立法开始》的基调演讲。胡平仁认为纯粹法理学的纯粹性体现在研究视角的内在性、研究对象的明确与单纯性、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以及研究结论的可检验性,提出了法理学探讨的基本问题与范围,指出了纯粹法理学在法学理论家族中不可或缺的地位;蒋先福提出“法学理论的知识整合与整体创新”需要与当下崭新的数字化时代相结合,实现法理学的知识更新和理论创新,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理论贡献;谢晖提出当代中国法理学学术分化的标准及其状况,强调团队合作,加强各个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张建华主要从权利依靠法治保障、立法是基础与前提、加强单项立法提出观点,强调不能忽视对权利的救济与立法。 

  与会代表就“法学理论知识整合与整体创新”、“法学基本范畴的反思与创新”、“新型权利研究”、“湖湘新青年论坛”等议题进行分组讨论。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