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秦天宝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11-20 10:00 作者:曾晓峰 访问次数:0

  20181115日下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副主任、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秦天宝教授应邀在博文楼北708做了题为“国家公园立法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讲座。我校社科处处长蒋兰香教授、政法学院院长王飞跃教授、法学系主任阳永恒副教授,林业法研究所所长周训芳教授、环境法研究所所长向佐群教授、环境损害赔偿鉴定中心傅晓华教授,以及政法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周训芳教授主持。 

  讲座中,秦天宝教授以渊博的法学学识、广阔的学术视野、丰富的法律实践,从国家公园立法的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出发,结合当前国家公园体制改革实践和国家公园立法进展情况,对国家公园立法中的重大制度建设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秦天宝教授提出,国家公园存在广义与狭义两种定义,目前我国学界对此还没有形成统一认识。他从国家公园立法的体系性、超前性、渐进性、本土性、针对性、协调性等六个方面对国家公园立法面临的各种难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认为,法律的本质是利益平衡,国家公园立法也应围绕利益平衡展开。他从利益平衡的关键、核心、基础、重点、手段等多个角度,对国家公园立法的三种可能的选项进行了逐一分析,精辟阐述了每个选项的优点,并援引美国、加拿大等国的“一园一法”实例讨论了我国“一园一法”的立法模式。 

  讲座期间,社科处处长蒋兰香教授、政法学院院长王飞跃教授、林业法研究所所长周训芳教授与秦天宝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