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湖南大学肖洪泳博士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15 16:00 作者:曾晓峰 访问次数:0

   

  (文\刘宇琪)2018914日,为纪念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办学60周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大学罗马法系研究中心私法研究所所长肖洪泳应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法学院邀请在博文楼南1105举行了《法学本科教育理念、内容与过程》的学术讲座。2016级法学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宁洁老师主持。

 

  肖洪泳博士首先从介绍古希腊、罗马的法律分类中分析出目前大学本科生的课程体系设置,并且根据法学学科的特点强调法学本科生学习哲学,政治学与社会学的重要性;其次针对老师的课堂,肖洪泳博士以中外正当防卫的对比为例,强调老师的课堂应该根据教材并结合其背后的知识点。另外,他指出本科生的学习首先应该跟着老师的步伐,结合教材的内容去学好基础的法律知识,正确使用法言法语,并且提示同学们应该在学习中确定自己的兴趣以便明确自己以后的研究方向。在此基础上,他指导同学们如何在课堂外进行法律阅读以及法律检索;同时他通过介绍外国大学生的现状突出了自学的重要性。根据法律的实务特点,他要求本科生应该长期坚持写作,包括读后感、法律文书等等。他还指出大学本科生的教育还包括实践与实习,例如,模拟法庭、社会调查、公检法单位实习等等,以便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具体化。在讲座的最后,肖洪泳博士也指出中国教育存在着注重部门法轻视理论法的观念,这种现象亟待改变。 

  肖洪泳博士以深入浅出、抽象到具体的方式给同学们讲解了法学本科生的正确学习方法。宁洁老师总结指出,肖洪泳博士的讲座也给自己的法律教学带来了灵感,整场讲座理论结合实践,在座师生受益颇深。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