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政法学院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队赴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调研
发布时间:2018-07-16 11:00 作者:曾晓峰 访问次数:0

  711日上午,我院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队前往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保护区管理局杨盛局长接待调研团并介绍了管理局基本情况。东洞庭湖湿地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确定的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湿地生物资源丰富,是东北亚迁徙候鸟重要的越冬地和栖息地。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自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东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有效性管理,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2006年被评为全国示范保护区,2013年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015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为全球首批绿色保护地,2018425日,习近平专门考察了保护区,对保护区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宣教科、办公室、人事科的相关负责人与调研团队就保护区湿地管护机制开展了座谈。座谈中,保护科科长易跃飞向调研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保护区下设的6个管理站的基本情况,并对保护区鸟类、麋鹿、江豚等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监测,湿地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湿地生态系统修复,以及推进以协管员队伍建设为基础的社区共管等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此外,保护区与会人员也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心得体会同实践团成员分享,提出了国家在湿地管护方面还需要继续改进的地方。座谈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还表达了会全力支持我院研究生实践团的调研工作,同时也希望实践团的成员能够积极助力湿地管护,为更好地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建言献策。 

  针对座谈会了解的内容,调研团队总结了保护区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保护区范围内人口多、人类活动频繁、管理难度大、野生动物损害农作物矛盾突出等问题。根据在座谈会后通过联系管理站站长了解到的情况,由于洞庭湖水位上升,华龙码头实地考察行程需作出相应调整,通过团队协商一致,最终决定前往丁字堤管理站。在接下来的实践调研活动中,调研团队将继续围绕洞庭湖湿地管护机制这个主题开展调研工作,并积极进行宣传推广,希望能将我院研究生实践团队的知识与智慧辐射到更广大的地方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