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重庆大学焦艳鹏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6-29 10:00 作者:曾晓峰 访问次数:0

  【林大网讯】(文/社会科学处 张征)应我校社科处、政法学院的邀请,626日,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青年拔尖人才焦艳鹏教授来我校讲学,做了题为《生态法益之本体及其刑法评价》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政法学院院长周训芳教授主持。        

 

  

  焦艳鹏教授从大学生“掏鸟窝案”切入主题,对该案中媒体的声音、公众的反应以及专家的不同态度进行了分析,认为该案引发法律上激烈争议的原因系认识差异、刑法制裁必要性存疑所致。基于刑法的立场,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是环境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之需要。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刑法法益应当是生态法益,刑法保障生态法益应当按照一定的逻辑展开。  

  随后,蒋兰香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她说,焦艳鹏教授的讲座以小见大,内容新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同学们带入了学术的海洋,每一个同学都受益匪浅。讲座的拓展内容非常宽泛,从刑法生态法益延伸到宪法、民法、行政法、侵权责任法、环境保护法等各个领域的法益,将与刑法生态法益有关的知识点网罗进了讲座中,让我们见识了学者深厚的学术功底。(编辑/时倩 审核/张胜利)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