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政法学院举办2017年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5-27 18:00 作者:曾晓峰 访问次数:0

  

 

  523日,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政法学院承办的“树人论坛”之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文综楼1105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2015级法学专业研究生姜兆盼主持,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2014级法学专业的刘娟和孙光波以及2015级法学专业的黄乔担任主讲,政法学院院长周训芳担任点评嘉宾。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曾晓峰以及雷鑫、向佐群、王蓉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聆听了精彩的报告。 

  

 

  刘娟以“精彩人生路,法律伴我行”为主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读研期间的心得和感悟。刘娟在31岁那年毅然辞职考研,考取了我校法学专业的研究生。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一边有家庭要照顾,一边要应对课业的压力,她没有丝毫动摇,克服困难坚持学习。回忆复习司法考试那段时间的经历,刘娟笑称一个暑假几乎足不出户、埋头读书,人都胖了好多。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刘娟不但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在知名律师事务所实习,而且获评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为三年的研究生生涯画上圆满句号。她用亲身经历证明没有法学背景,年龄偏大等都不是真正的阻力,在法律职业的道路上有志者事竟成。 

  

 

  “迎难而上通达法学之路”是孙光波报告的主题。她的分享侧重于论文写作,讲述了自己在撰写毕业论文时遇到的困难和如何解决这些难题。她说,当初选择“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论文选题时就有老师提出这个题目不好写。一来缺乏外文文献,二来国内法学领域对此研究甚少,几乎无资料可查。但是,孙光波依然坚持自己的选择,积极查阅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相关领域的专家讨论和会议资料,逐步搭建起自己论文的框架。与此同时,她还成功申报了省级科技创新课题,在学术之路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孙光波说,论文写作困难时她一度想过放弃或者延期毕业,但正是老师们的支持与鼓励让她重拾信心。她认为写作既要不畏艰难,不投机取巧,又要心怀民生,发现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黄乔虽只是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但是已在多家省级期刊上发表了论文。此次她就民意与司法的关系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体会。翻阅过一百多篇民意焦点案件的判决书之后,黄乔发现判决基本上是公正的,可见公开一定程度上会引向公正。她以于欢案、聂树斌案为例,讲述了引爆民意的影响因素,即判决不公、程序不当、信息不公开和其他有影响力的因素。黄乔说,努力让被一个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目标,也是每个法律人的目标。近年来刑事司法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民意在改革过程中亦有积极影响。她在分享时还提出法律人要敬畏法律,坚持学习,时刻抱有一份谦卑之心。 

  

 

  周训芳院长做最后点评时提到了法律与生活的关系。他说法律不仅指引着法律人的人生和职业方向,更来源于生活,更是一种信仰。今天从三位同学的发言中都能感受到她们对于法律的热爱和对生活的感悟。所以,法律人在职业道路上要坚持感悟生活、学习理论、信仰法律。(/韩晓玥)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