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政法学院研究生赴常德开展暑假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30 10:00 作者:曾晓峰 访问次数:0

  为助力于解决我国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完善我国社区矫正制度,本团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理念,立足于法学专业领域、突显政法学院学科特色,充分结合团队成员专业知识和研究成果,开展了赴湖南省常德市关于社区矫正实施情况调研活动。 

  201779-10日,在周训芳教授的指导下,由我院研究生组成专业实践团,于对常德市鼎城区、常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部分社区矫正机构进行实地专项调研。本实践团队的实践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流程:制定实践计划——收集数据和信息资料——分析和整理数据和信息资料——得出结论——完善并提交成果。本实践专业实践团队赴常德的实践内容重点是详细调查常德市部分社区矫正机构的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工作亮点和面临的困难、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收集相关数据和基本信息。  

  79日上午,通过走访社区矫正机构、社区矫正小组,实地考察社区矫正工作,了解了常德市鼎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县级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机构的工作日常情况,熟悉社区矫正工作的流程。9日下午,通过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社区服刑人员的改造信息,全面把握了社区矫正工作取得的实际效果以及存在的具体问题。710日,我们还直接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涉以及对资料的分析了解该单位在社区矫正方面的基本情况。包括社区矫正单位的基础设施、人员的配备、社区矫正的主要形式、实施效果以及对社区矫正对象的考核方式和标准。记录和收集了该区社区矫正单位工作人员在工作实施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根据鼎城区社区矫正单位提供的数据和视频影像等资料制作问卷调查便于与其他社区矫正的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同时,负责接待我们的司法所所长张建荣对此次实地调研活动进行了指导和答疑,此过程中团队成员积极提问。 

  社区矫正制度的完善有利于保障人权,全面贯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理念,维护社会秩序和充分体现刑罚人道主义精神。我国社区矫正制度处于建设中的初始阶段,国家非常重视对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以及造成的社会影响。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们得出结论:我国的社区矫正制度还存在诸多问题。社区矫正立法以及相关规定方面的问题主要有:社区矫正专门法律制度的缺失;《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老旧,其教育、指引、评价等功能弱化;听证制度缺失,犯罪记录消灭制度缺失,针对未成年的特殊社区矫正制度缺失等制度缺位。社区矫正执行过程中主要存在社区矫正制度使用率低,实施主体有限,群众基础薄弱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我们给出的建议是对症下药通过立法活动补足缺位制度,进行立法活动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建立群众基础,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培养公民的法感情。 

  调研活动结束后,周训芳老师指导暑期实践团队进行了讨论和总结,并鼓励我们要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教育我们要心存善念,信仰法律并敬畏法律。(文/代丽涛)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