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生工作
就业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工作
致2018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7-11-28 07:00 作者:曾晓峰 访问次数:0

亲爱的2018届全体毕业生: 

  时光荏苒,岁月易逝,转眼又是金秋之时,升入大四的你们也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毕业生。同时你们也迎来了人生中重要的分水岭,毕业之后何去何从,是否需要深思才能做出抉择?不知你是否已整装待发?以下的温馨提示,愿成就你的选择,助你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一、了解自己,正确选择 

  选择决定发展,未来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怀疑的时代。身处新时期的你们拥有好的生活,拥有更多的选择,可人生恰恰也是难在选择,而此时临近毕业的你们却必须做出选择,是就业,是考研,还是准备国考,还是出国或者其他,都是需要慎重考虑而行的。 

  社会是不断发展和进步的,社会是不会容纳一无是处的闲人的。而今人才评定的标准早已不是单纯以学历来判定,更多开始转向综合素质,重视个人能力方面。在多样的选择面前,早已有人为你们展现了选择的结果,有人选择就业,提早踏入社会,积累经验;有人选择读研或是出国深造,实现学识上的更上一层楼;有人去到基层贡献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添砖加瓦;也有人选择自主创业,在市场的大浪里不断拼搏……总言,了解自己,学会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新方向,切勿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忽略自身特点,盲目选择,不利已身。 

  二、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201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810万,再创新高,加上海归派、往届待业毕业生,预计有近千万大学生亟待就业,充斥市场。不难猜想,今年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学生将处在就业难的局面下。目前我国正处“经济新常态”时期,推进城镇化建设、中西部开发以及产业梯度转移是中国经济发展大势所趋,这对就业环境产生了一定影响。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的人才容纳度逐年下降,然二三线城市,民营中小企业人才需求加速增长,预计这将成为大学生求职就业的主要方向。 

  人生的第一次职业选择并不代表一生的职业选择,希望同学们能认清当下的就业形势,放下高架子,找准自己的定位,积极投入到招聘中来,忽略眼下的得失,要有长远的目光,为更长远的发展奠定基础,夺取先机。告诫自己,挫折和坎坷都是暂时的,正如黎明来临前总有漫长的黑暗,但人生却总是要不断驱散黑暗,不断前行。 

  三、时刻准备,随势而起 

  若是选择投身考研大军,就要以专心复习为第一要义;但若是选择就业,也不能轻易放松,不能等到明年才着手求职准备,机会总是光顾时刻准备着的人,完成学业的同时,也要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时刻为求职做足准备。 

  (一)善用网络平台。获取信息的渠道和数量是能否顺利就业的重要因素。获取信息的途径包括求职就业网站及微信、微博、就业宣传展板、宿舍公告栏、学院的就业公告栏和辅导员老师。需要重点关注的求职就业网站主要包括: 

  1.关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http://jy.csuft.edu.cn/)及就业微信平台(微信号:csfujob)。网站和微信平台同步推送讯息。涵盖学校就业通知公告、招聘信息、就业指导等多个模块;为广大毕业生提供最全面的就业信息,最新的就业政策,详实的就业指导以及丰富的就业岗位信息。 

  2.关注其他求职网站及公众号。毕业生除了关注校内的招聘信息,还可关注校外招聘信息(如:麓山就业网),就业性公众平台(如:湖南人事考试信息网 微信号:hnrenshi),多方搜集就业信息,获取更多有效信息,及时掌握意向行业动向,不盲投简历。 

  (二)明确职业定位,制定求职计划。毕业生同学们要关注就业政策法规,了解国家和学校的有关就业政策、签协议及劳动合同应当注意的事项和流程,根据就业工作进程各阶段的时间界限,准备好个人求职材料,制定切实可行的求职就业计划。个人求职材料主要包括《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成绩单、求职简历、荣誉证书复印件等材料。填写和使用说明,请登录学校就业信息网或微信平台查看。 

  (三)个性化制作简历。求职简历是在盲选中展示给企业HR的直观材料,是职场的敲门砖,一份简历的好坏往往会决定求职的成败,结合意向职位要求、求职企业文化以及自身优势制作精致的简历,会增加在简历海选中的筹码,更大几率获得面试机会。 

  (四)积极参加校园招聘。新学期始,已于9月6日启动毕业季首场招聘会,预计9月进校企业120余家;10月开展校园专场招聘会的同时将举办“就业去哪儿”校园巡回招聘会、家具家饰类专场招聘会、“就业有未来”名企进校园等活动,预计进校企业200多家;11月开展IT、电子通讯类、食品行业等校园专场招聘会;拟承办湖南省涉林类普通高校2018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预计来校企业300多家......本学期来校企业预计800多家,同学们可根据自身意向及需求选择性参与,现正值校招高峰期,望同学们把握机会,递交简历,踏入职场。 

  (五)关注各类招考信息。照往年招考信息来看,10月国家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开始报名,11月银行、电力、烟草、水利等大中型国企将会陆续发布招考简章。各省各地区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在春节前后会陆续开展,次年3月到6月“三支一扶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也将启动。 

  (六)调整就业心态。当下的就业形势严峻,产生心理压力是难免的,但要快速调整心态,排解压力,若是个人无法解决时,一定要寻求外界帮助,同学、朋友、老师或者是校内心理辅导老师都是不错的选择,切勿压抑。 

  四、彰显自己,主动实干 

  毕业季到来,充分的就业准备十分重要,主动出击,进入职场,寻求企业,积累就业经验,不断完善自己,也是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一)挑战面试。现在的企业招聘,都会将求职者简历进行层层筛选后,再向求职者发送面试函。而当得到面试机会后,你如何能在众多面试者中脱颖而出,得到面试官的欣赏?必须在面试前做好充足的准备,保持自信积极的心态,不要怯场,要勇于挑战自我,实现自我除了就业必需外,面试对参加考研和公考的同学而言同等重要。笔试考试成绩公布后,过线同学需充分准备接下来的复试、面试;成绩不理想的需尽快调整好心态,做出新的择业选择。学校就业处将开展系列就业指导活动,也将在相应的公众平台及时更新发布面试技巧,供有需求者学习借鉴。 

  (二)参加企业试用期实践。进入企业试用,是亲身体验职场生活,体会职场节奏的最好方式。只有亲身体验,才能真正去明白自己到底适合怎样的职场环境,才能进一步去修正自己的就业方向。但切记不能在企业试用阶段充当低廉甚至免费劳动力,这样只会浪费时间,甚至会让自己对就业产生厌倦情绪。 

  (三)自主创业。除了进入企业之外,大学生自主创业也是极佳的选择。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努力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他人就业创造机会,落实了国家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无论创业的成功与否,都将给人生划过浓重的一笔,积累宝贵财富。 

  五、留心职场,自我保护 

  社会人心复杂,各类人形形色色,大学生刚入社会经验不足,很容易在求职过程中成为骗子下手的首要目标,利用求职阶段大学生求职心切的心理,以各种方式行骗让人防不不胜防,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提高是非鉴定的能力,不要误入陷阱。 

  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有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警惕,多长一个心眼,多搜集一些咨讯,多了解一些劳动法知识,对招聘信息要多方核实,不随意透露个人信息,遇到可疑信息要及时向老师反馈或向相关部门反映,不给骗子有机可乘的机会,确保自己“安全就业”。 

  莫道秋来韶光短,厉兵秣马踏征程。此时正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时候,莫要在闲散中让就业季转瞬即逝,你们需抓住机会,起身行动,迎接挑战!

(来源:招生就业)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