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学教育的发展与特色
发布时间:2017-04-25 03:00 作者:曾晓峰 访问次数: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学教育坚持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现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6个,在校本科学生近300人,硕士研究生80多人。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凝练出较为明显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形成了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刑法学、法学基础理论、宪法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等6个学科方向。

  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学教育的发展历程与体会

  (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学教育的发展历程

  1.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科本科专业发展基本情况

  在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法学还只是政法院校的专门专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还仅仅隅于林学专业,这是苏联式的高校教育,不宜于培养综合性人才,无法满足社会之需求。刚进入九十年代,国家对其改革,各高校应与国际高校教育接轨,高校应办成综合性的高校,过去的专业太单一,各高校积极回应,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也不落伍,相继申请招收法科、商科等专业的学生,于1993年首次招收法科的学生,我校从1993年到1996年招收的学生是专科,学制2-3年,开设的课程主要法科的通识课程: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法理学、经济法学、商法学、外法史、中法史、婚姻法与继承法、诉讼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律师与公证、司法文书写作、国际私法、国际公法、国际经济法等课程,也开设了林业院校的特色课程如林业法学、林业行政管理学等,至97年我校培养的法科学生就业方向主要是各地的林业公安、林业检察等部门,这些学生现已成为林业执法部门的中坚力量。

  1997年始,我校开始招收法科本科学生,至2005年我校每年招收法科本科学生200人左右,应该是法科学生的鼎盛时期,其后招收本科学生每况愈下,最少的一年是49人,现在慢慢有所回升,每年招收八十多人。我校法学专业本科学生的就业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律师、警官、检察官、法官、行政机关公务员;到大公司主管法律事务;从事法学研究。

  2.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环境与资源法学硕士点发展基本情况

  我校的林学、生态学、环境科学一直是传统学科,也是强势学科,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有硕士点和博士点,我校其他的信心学科必须依托原有优势学科的资源予以发展,法科也一样。2002年,我校的法学学科下的二级学科环境与资源保护学学科挂靠于我校的环境科学招收硕士研究生,授予环境科学理学硕士学位。

  我校环境与资源法学依托环境科学、林学、生态学逐步发展,以“两型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环境权、森林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制度、湿地保护制度、环境污染防治制度、环境行政管理制度等为研究重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研究领域和学术风格,于2005年获得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我校文科硕士点的突破;2006年,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二级学科成为湖南省重点学科,成为我校“十一五”期间唯一的文科省部级重点学科。

  我校环境与资源法学在学术研究上形成三个独特的研究领域,即环境法原理、环境刑法、环境行政法方向,在湖南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学术影响。

  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学一级硕士点发展基本情况

  自2005年我校获得环境与资源法学的二级硕士点后,不断培育其他二级学科的发展,形成了五个二级学科学术团队:刑法学团队、法学理论团队、宪法与行政法学团队、诉讼法学团队、民商法学团队,整合了法学学科的师资力量,壮大了法学的学科群团队,并依托于环境与资源法学的研究领域,分别从环境刑法、环境法学理论、环境行政法、环境公益诉讼、环境侵权与救济等领域进行研究,既支撑和推动了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学科的发展,又开拓了其他二级学科的学术发展。经过几年的科研教学的努力,2010年,我校在获得环境与资源法学二级学科的学位的授予权的基础上获得了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根据我校的法学师资的基本情况,下设六个二级学位点,即法理学、刑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随着我校法学师资与学士研究的不断成长,将来还可以在其他领域有所突破,招收其他二级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学教育的体会

  1.专业和学科的成长,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关怀和支持

  从1993年起,学校领导对法学院的学科建设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我们从1993年起招收专科学生, 1997年起招收本科学生,到2001年起挂靠环境科学招收研究生,再到2006年起单独招收环境法学专业研究生,并成为湖南省的重点学科,无不倾注了学校领导的心血。

  2.团队建设很重要

  法学院有一个很好的领导集体,有一个很正确的指导思想,始终把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摆在核心地位。学院的行政领导同志和其他行政人员,都能认识到了学科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一遇到学术活动,他们都全力以赴地支持,心甘情愿地在幕后做好服务工作。没有他们的全力支持,就不可能取得学科建设的成绩。法学院的教师队伍尽管很年轻,梯队也没有完全形成,但是,大家团结一致,集体攻关,互相支持,才使得法学院从一个十分弱小的学院发展到拥有了一个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缩小了与学校其他强势学科的距离。没有这样一个团结战斗、积极向上的优秀群体,是什么事情都做不成的,学科带头人也就成为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3.学科带头人责任重大

  作为一个学科带头人,要保持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刻苦钻研的优良学风,要有奉献精神、牺牲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要关心同志,团结同志,帮助同志。不但自己要不断地取得新的成绩,还要带好整个学术团队,使大家都不断地取得新的成绩。学科带头人要做好大家的表率,要率先垂范,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要作风正派,处事公道,学风严谨。要遵守学术规范,要有科学精神,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因此,学科带头人肩上的担子很重。

  4.实践教学很重要

  法学既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更是一门实践科学。法学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通过解决各种社会纠纷,实现社会公正,维护社会正义。而“模拟法庭”作为法学专业的实践教学形式,是法科大学生成才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途径。“模拟法庭”通过审判实务的模拟,将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培养广大同学的法律职业技能。它以其实践性和综合性的优势,弥补了理论学习的不足,在培养基础扎实、知识深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型法律人才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们的办学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首先,我们的办学层次不健全,没有博士学位授权点。其次,我们没有省部级以上重点学科,没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第三,我们的师资队伍在学科分布上不平衡,还缺少具有全国影响的学术带头人。

  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学教育的特色

  (一)法学学科发展路径与其他高校不同

  1.我校本科法学专业设置的课程与就业面向的特色

  我校从开始进行法学教育本着服务林业的目的,开设的课程上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除了开设其他院校法学学生应该学习的通识课程外,还开设了林业法学、林业概论、林业行政管理学等与林有关的课程,这样培养的学生相较于其他学校的法科专业学生具备了林业行政的优势,所以我们学生就业就多了一个面向,并且随着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要,在加强环境、林业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我校法科学生具有一定的优势。我们培养的法学专科、本科的学生有很多就职于林业公安、林业检察、林业行政部门。

  2.我校法学学科的发展是依托我校的林学、生态学、环境科学等优势学科发展

  我校的法学研究生的招生先是挂靠在我校的环境科学学科里,没有独立的招生资格,随着学科的发展,我校在环境科学学科下孵化出我校的环境与资源法学二级学科硕士点。获得环境与资源法学的硕士点后,依然紧密结合我校的优势学科生态学、林学、环境科学,发展环境与资源法学的独特的研究方向,如林业法学、环境法原理、环境刑法、环境行政法,并获取湖南省重点学科资金的资助。然后以环境与资源法学为基点,孵化出法学的其他二级学科,获得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这种路径是其他高校所不具有的,我校的法学学科的研究与发展一直是走在其他传统法学专业发展的非常道上,既结合了我校的优势,也呼应了当代社会发展的需求,架起了一座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研究桥梁。

  学科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具有的特色

  本一级学科经过17年发展历程,形成了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法学理论、刑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诉讼法学、民商法学等六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形成了自己的优势。

  在发展六个二级学科的同时,注意紧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依法治国的时代主题,以环境、资源、生态为主题,整合法学学科力量,以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农村土地经营制度改革和法治政府建设为学科建设的重点方向,广泛参与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森林资源保护、生态效益补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环境侵权救济、环境犯罪、环境公益诉讼等方面的立法论证和政策调研活动;参与了国家的《自然保护区法》、《循环经济法》、《森林法》、《湿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立法论证和立法咨询,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了环境法制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参与湖南省法治办、湖南省政府法制办、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湖南省司法厅、湖南省环保厅等组织的立法论证、立法听证、批准逮捕听证、普法宣传、钟山说法电视访谈等活动,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地方政府法治建设,为依法治国和法治湖南建设贡献智慧;开展学术研讨,撰写专著、论文和研究报告,积极为依法行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效益补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献计献策。

  以林学、生态学、环境科学等学校优势学科为依托,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创建了林业法学、环境刑法、环境行政法等新兴法学分支学科,来解决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所面临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1.环境法原理的研究特色

  环境法原理方向主要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基本要求和实现途径、环境公平、环境权、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探索,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了理论指导。在环境权、基因权、发展权等基本理论问题进行了前沿性研究,并形成了丰硕的成果,丰富了我国的环境法基本理论。在发展权理论研究方面,运用生态主义观点阐释发展权,法律必须以维护“整个人类的利益”为己任,承认生存在地球上的任何生物,都可以依其自然属性和进程在地球上生存和繁衍。对农民土地权益、林地产权、农民环境权等进行了研究,为新农村建设与我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提供了理论支撑。

  2.环境刑法的研究特色

  对污染型环境犯罪因果关系证明进行研究,契合了“两型社会”建设的刑法救济需要;对环境资源的刑法救济机制和具体环境犯罪惩罚途径进行探讨,探求资源刑法保护的正确路径;林业渎职犯罪的研究为国家预防和惩治该类犯罪提供了决策参考;对欧盟“通过刑法保护环境”的环境政策问题进行探讨,有助于指导我国环境刑事政策的制定;将环境法、刑法、刑事诉讼法交叉进行研究,创新了环境法律保护研究的新路径,拓宽了环境法和刑事法理论研究的学术视野;尝试在诉讼法领域研究污染型环境犯罪的诉讼程序,这一研究走在全国前列。

  3.环境行政法研究特色

  把环境法与行政法、宪法、行政管理实施对接,寻求交叉的研究领域,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林业政策与法律研究、环境行政管理基本制度、环境管理政策;持续关注林业行政执法的各项制度的改革、我国物权法的出台对我国林业制度的冲击以及我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大社会实践;对我国30年的政府环境政策与管理能力的研究,提出生态环境政策工具的治道变革方案;对我国城市环境治理的信息型政策工具研究,为我国建立两型社会建设提供理论基础;对环境法的新兴制度环境税费制度、环境责任保险制度进行了研究,为环境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思路。

  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学教育的未来设想

  (一)我校对于法学本科、研究生教育的未来设想

  1.专业定位向培养复合型人才方向转变

  第一,注重法律素质的培养。要从过去偏重法律知识传授向着重现代法律观、法律精神、法律思维方法、法律解释、法律推理、法律论证等法律技术的训练。

  第二,重视多学科的熏陶。加强外语和计算机技能培养,加强历史、哲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多学科的知识和理论教育,把更多的法科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良好人文素质、知识结构合理的复合型人才。

  第三,加强职业伦理的训练。提高法律人才的道德素养和公共责任心,使法律专业的学生在受教育阶段就牢固树立权利和义务观念、民主和法治观念、公正和效率观念、理性与宽容精神,并在今后执法、司法和其他法律工作中践行这些观念和精神。

  2.教学改革向实践性、应用性倾斜

  第一,在重视法学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加强职业教育,以培养律师为基本目的,适当采用法律实务技巧训练的判例教学法。

  第二,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之间的关系进行充分认识。理论法学与应用法学因其内容的差异应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大班、小班还是小组授课,是否采用多媒体,是否利用网络,是否有教材或指导书等等因素的不同,要因时而变、因地制宜。

  第三,从培养法律人才的角度出发,在法学教育中充分重视学生法律思维的训练,把培养学生良好的法律思维品质放在法学教育的重中之重。同时,也应要求学生掌握较为系统的法学知识。

  3.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

  依据教育部关于国家中长期人才培养规划要求,在教育思想更新、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方面,进一步实施有效的改革和探索,加强教师教书育人,鼓励教师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在教学活动中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和全员育人,将素质教育融入到专业教育过程之中。学院将积极求真务实、崇尚创新的校园文化和学术氛围,通过学术讲座,实施学生创新工程,开展学生课内外学术、科技、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技素质和心理素质。

  4.构建高素质教师队伍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一是围绕学科建设抓人才引进工作。人才引进工作必须与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必须体现教学科研并重的导向。二是创新人才引进工作的机制,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丰富人才引进工作的内涵,聘请适合担任教学工作的政法部门高层次人才担任兼职教授。三是进一步完善在职教师进修培训的政策和措施,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去国外深造和到政法部门、政府部门挂职锻炼。四是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到本地先进院校或科研机构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使其更新知识结构,开阔学术视野,提高创新能力。

  (二)我校对于法学学科的未来设想

  1.学科点的建设有所突破

  第一,继续拓展法学一级学科发展领域,申报法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弥补专业学位缺位这一短腿,提升法学专业的办学水平和教师的法律服务能力,扩大学科影响力。

  第二,开展跨专业跨学科合作模式,与我校的环境学院合作申报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设立环境政策与法律方向,使法学专业获得更大的学科发展空间。

  第三,整合环境法学、环境行政管理学、环境伦理学、环境政治学、环境经济学、环境文学等学科研究力量,将环境资源保护学科群建设成为湖南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2.学科研究的内容服务于社会的发展

  第一,国家将绿色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十分有利于林业院校的法学一级学科的发展。坚持绿色化发展特色,围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领域,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团队,带动整个学科建设的良性发展。

  第二,在稳步发展六个二级学科的基础上,将拓展法理学中的法学绿色化理论、刑法中的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民商法学中的物权法、诉讼法学中的公益诉讼、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中的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等研究领域,形成法学一级学科发展的专业特色。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9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