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交流
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杜宇教授应邀来我院 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01 10:00 作者:于智超 访问次数:0
  2023年10月29日上午,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杜宇教授应邀开讲“程序性犯罪构成要素的性质”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王飞跃教授主持,张小罗教授、郭雄伟副教授等老师及百余名学生参加。 

杜宇教授系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法治研究会副会长等职。

   杜宇教授提出我国刑事立法中带有程序性意味的条文被大量的确立,认为这一现象的出现,给刑法学带来了挑战但也蕴含着理论创新的契机。杜宇教授围绕“程序性构成要素是一个实体性的要素而不是程序性的要素”“程序性构成要素应当定位在犯罪论内部而不是刑罚论内部”“程序性构成要素应放到构成要件阶层并且是一个客观的构成要件要素”展开,并指出刑法学研究的使命就是要对中国本土语境下独特的法经验予以学理化阐释,以此来推动学术概念和学术体系的发展。


杜宇教授分享结束之后,与同学们就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交流互动。王飞跃院长用“高”“新”“广”“细”四个字对杜宇教授的讲座进行点评,对杜宇教授莅临学校讲座表示感谢,并激励同学们努力专研知识,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全面地看待问题。至此讲座在热烈地掌声中结束。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