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交流
政法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第一期培训
发布时间:2022-03-10 16:00 作者:于智超 访问次数:0
 2022年3月9日,政法学院法律系组织“第三届全国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第一期培训,为即将举办的大赛进行赛前辅导。本次培训由李敏老师主讲,2021级研究生以及2019、2020级部分本科生参与培训。该项赛事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于2020年共同发起,旨在促进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的本土化发展,现已成功举办两届大赛,在法学界具有重要影响力。

本次培训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的重要意义;二是请求权基础的分析框架和分析方法。


李敏老师指出,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对于培养正确的法律思维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全面梳理民事法律关系,深入理解民事权利逻辑体系,脉络清晰地分析可能涉及的各种权利义务关系,并针对不同情形得出详尽的解决方案。请求权基础分析依照“谁、得向谁、依据何种规范、主张何种权利”的思维展开,对案例进行分析时,要先对多项请求权进行检视,检视顺序为合同请求权——准合同请求权——无因管理请求权——物上请求权——侵权请求权——不当得利请求权。


其后,李老师以首届案例分析大赛赛题为例,为大家介绍了鉴定式案例分析报告的基本写作模式,同时为大家介绍了本次比赛可能涉及的过错侵权请求权、缔约过失请求权、合同义务履行不能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请求权基础分析框架。

最后,李敏老师分享了往届赛事的优秀参赛作品,以便同学们深入学习与巩固,并期望同学们熟悉掌握请求权基础思维,熟练运用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争取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参赛报告。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