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党群工作
学习园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7期)
发布时间:2014-04-17 11:00 作者:Administrator 访问次数:0

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简报

                  

 

 

第7期

 

 

政法学院党委主办               2014417

 

学院辅导员蔡卓:电影《焦裕禄》观后感

 

我怀着深切的缅怀和崇敬之情观看了电影《焦裕禄》。影片中焦裕禄同志那一件件、一幕幕的感人的平凡事迹,使我的心灵深深地受到了震撼。他那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时刻萦绕在我的脑际……焦裕禄同志是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一生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那毫无自私、自利之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深深地打动着我,他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形象。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没有所谓的“政绩”,有的只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在本职工作中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和当今社会的一些高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是一个一心装着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好干部。片中,使我看到了他平凡的现实生活中,凝聚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确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

第一,全心全意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贵品德,在洪水到来之时,在风雪交加之夜,他想到的是兰考县36万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冷暖。在他病痛袭来的时候他想到的是为党和群众多做事情;在临终前,他想到的仍然是张庄的沙丘,赵垛楼的庄稼,秦寨的麦子,老韩陵的泡桐树......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

第二,不怕艰苦,不怕苦难,勇于斗争的革命主义乐观精神。当洪水、风沙、盐碱三大自然灾害,压得兰考人民喘不过来气的时候,他迎着困难而上,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敢于斗争,主张正义,为改变兰考的面貌呕心沥血作出了牺牲。他立场坚定,信念坚强,迎着逆风前进,不怕闲言碎语,展现了一个共产党革命的坚定性,和乐观主义精神。

第三,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为治理三大自然灾害他跑遍了兰考县的120多个村庄,得到了第一手资料,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第四,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的优良品格。总是在群众最需要、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去帮助群众,深的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群众永远不会忘记他。

第五,不断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用他的话说“不吃别人嚼过的馍”,就是他这种精神的生动写照。艰苦的条件和恶劣的环境下,他敢于创造性的开展工作,首创给沙丘“贴膏药”“扎上针”的方法,造福于兰考人民。

教育事业是党的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教育、培养党的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因此从事教育工作是光荣的,也是崇高的。作为一名从事教育事业的共产党员,应该在本职岗位践行走群众路线,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首先,必须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要不断学习政治理论和教育教学理念,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要注重教书育人,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尤其身为高校学生工作者更要要加强业务学习,掌握学生最新的思想变化,学生综合特点,增强服务意识意识和创新意识,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教育管理能力。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定位个人角色。

其次,党员教师尤其是学生工作者必须做到爱岗敬业,加强师德修养;党员教师必须做到博学多才;党员教师必须拉近与学生心灵的距离;党员教师必须做到与时俱进;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坚定对教育事业无比忠诚的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身作则,无私奉献,为人师表,以党性铸师魂,以党风促教风。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路线和政策,让自己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使自己走对路,不走偏路,端正自己思想。

再次,要有奉献精神。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责任。责任是一种奉献,一种使命。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重要内容,真正反映一个党员教师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风貌。共产党员的责任就是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党员教师必须强化忧患意识,爱岗敬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立足平凡的岗位,恪守神圣的职责,执政为民,与时俱进,刻苦钻研业务,以敢于负责的精神、锐意进取的品格,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

最后,应以教人者先教己者的精神为人师表,以身示范。一个有良好师德的老师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应首先做到,要用自己的信念、理想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感染。一个有良好师德的教师应站在学生的立场及处境上思考问题,把学生的意愿与发展需要摆在第一位。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