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践行教师天职 共育优良校风
发布时间:2018-06-21 07:00 作者:曾晓峰 访问次数:0

   

(政法学院行政管理教研室主任   熊玲君)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我是政法学院的一名普通老师,非常荣幸能在这儿发言。今年,学校将校风建设列为学校发展的战略重点。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该如何响应号召,以教风促校风呢? 

  不知在座的各位是否与我有这样一个同感:大一新生个个踌躇满志,豪情满怀,而大四不少学生则士气低落,意志消沉;大一讲堂人员爆满,而不少大四课堂则门庭冷落;大一新生庆幸自己走进了神圣的象牙塔,而大四毕业后一些难以找到工作的学生则后悔蹉跎四年青春岁月,黯然神伤。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为数不少的大学生在短短四年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呢?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作为一名以教书育人为使命的人民教师,我不能掩饰自己内心的惶恐与不安。我常常扪心自问: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我究竟教给了我的学生多少有用的知识技能?教会他们多少立足社会、服务社会的本领?我是否激励、唤醒了他们的德性和潜能?学生上课迟到、旷课,考试舞弊等不良现象的存在真的与我们毫无关系吗?那么,我们该如何做一名称职的高校教师呢? 

  美国知名教授贝恩认为,成功的教学能够“帮助和鼓励学生进行深刻而卓有成效的学习”,并且“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感情产生持久、真实和积极的影响”。“深刻而卓有成效的学习”,即学生不是死记硬背许多学科事实和概念,而是能理解、分析、判断,并能进一步提出问题和进行创造。“给学生以持久、积极的影响”,就不仅涉及提高学生科学思维与专业能力,而且要体现在学生获得良好情感、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上。因此,一名称职的高校教师,首先要是一名成功的教书匠,能教给学生更多、更新、更贴近现实生活的有用知识,使学生乐于学、学得懂;一名称职的高校教师,要是一名学术产品丰富的学者,不仅传授知识,而且潜心钻研,创造知识,引导学生探索科学技术的新问题、新领域;一名称职的高校教师,必须是德高垂范的人师,要激励、唤醒、学生的德性和潜能,使他们的能力结构、人格塑造及心性灵魂朝着更为完善的方向转变;一名称职的高校教师,不仅要有自己的科研成果,更要带领学生把科研成果推向市场,与社会的资金结合起来,做成产品,服务社会。总之,我们高校教师要以教书育人服务社会为天职。如果我们不能践行教师天职,又怎能让学生营造孜孜以求的学风呢? 

  老师们,面对领导的信任,家长的重托,学生的崇拜,我们不能懈怠,我们需要加倍努力。身处中南林,情系中南林,中南林优良学风的营造,中南林教育的强盛,我们责无旁贷。在此,我诚挚地向在座的各位教师发出倡议:倾心教育,做有境界的教师;用心教书,做有责任的教师;潜心研究,做有思想的教师;醉心课堂,做有激情的教师;真心奉献,做有爱心的教师。老师们,让我们心怀教育理想,追寻理想教育。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红颜憔悴,我们将努力践行教师天职,共育优良校风!我坚信,中南林教育的蓝天将由我们撑起! 

  谢谢!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