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本科生教育
教学管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管理
关于举办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3-22 03:00 作者:Administrator 访问次数:0

各学院(系、部):

    为了推动我校教学理念和方法的更新,推动现代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提高我校教师的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进一步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提高,校工会将会同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活动。该项活动每年举行一次,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各若干,所有获奖作品学校将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奖励,请各学院(系、部)进行宣传发动,组织教师积极参赛,各学院(系、部)推荐参赛名额限两名。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工会  教务处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二○一一年三月三日

 

附件一: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活动方案

主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工会

承办:教务处

协办: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一、活动综述

本次比赛参赛者是全校范围内的全体任课教师,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学院(系、部)组织,决赛由学校统一组织。请各学院(系、部)将参加决赛者的多媒体课件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至学校大赛组委会,经过决赛后评选出本次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及优秀奖,并将组织全校教师对获奖课件进行集中教学观摩。另外,获奖作品将选派参加2011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

二、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4月15—16日

决赛时间:4月26日

决赛地点:另行通知

三、分组方式

根据任课教师的适用对象,将比赛分为文科组、理工科组。

四、评审标准

参赛者的课件不限多媒体制作软件和制作工具,不限风格形式,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对报送的多媒体课件进行展示和简要讲述,评审专家组对参赛者的多媒体课件进行评分,评审标准如下:

(一)教学内容

1、内容完整,知识点无遗漏;

2、教学内容正确,无政治性、科学性错误和严重的文字错误;

3、用语、符号、图表符合国家规范;

4、符合教学要求,体系规范、完整,结构严谨;

5、充分的资料或网络资源链接,资料来源清楚,无侵权行为。

(二)教学设计

1、教学目标清晰,定位准确,启发引导性强,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交互良好,模拟实践环境,注重能力培养;

3、配有适当习题,有对习题的在线评判或学生自学的效果评价,有作业提交和反馈功能。

(三)技术性

1、合理的安装、启动和退出方式;

2、界面人性化,操作方便、灵活;有章节导航功能,没有链接错误;

3、启动、链接转换时间短;具有良好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4、能根据需要选用最适当的制作工具,应用效果好;

5、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如视频、声音、动画,并具有相应的控制功能;素材结构规范合理;

6、只允许添加与作品有关的插件程序和系统文件。

(四)艺术性

1、界面布局合理,整体风格统一,色彩搭配协调,符合视觉心理;

2、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画配合恰当,符合教学主题;

3、制作精细,吸引力强,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五、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分设文科组和理科组,各组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获奖作品学校将颁发获奖证书,并发放奖金。

六、参加办法

(一)报名

1、以学院(系、部)集中报名的方式。

2、各学院(系、部)统一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推荐表》,在2011年4月23日前以电子文档形式提交参赛者的多媒体课件,课件内容应覆盖整个课程。

(二)初赛

初赛由各学院(系、部)自行组织和推荐,并将初赛结果于4月16日前报送至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务处教研科。

(三)决赛

决赛于2011年4月26日举行。决赛中,参赛者首先进行8~10分钟的演示和讲解,然后5分钟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评委根据现场演示情况和参赛作品的实际情况进行打分,最后评选出本次比赛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参赛作品学校推荐参加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

 

 

附件二: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

推荐表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课程

名称

 

学院

(系、部)

 

教师

 

参赛组别

□文科组                   □理工科组

学院

(系、部)

推荐

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0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